:::

局長的話

  新北市政府將105年訂為「新北性平年」、106年為「性平精進年」,107年為「性平生活年」,108年起則以「新北性平好生活」為持續努力的目標。

  新北市的工作重點是持續將性平觀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上,社會局除持續培力婦女團體,鼓勵更多女性人才投身於公共事務,首要之務為建立完善的照顧體系,讓男女都可以在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兼顧社會參與及健康照顧,以達成社會經濟發展和家庭照顧的雙贏。

  我們都知道,如果家中有幼兒和長輩需要照顧,照顧責任通常都落在女性身上,既要照顧小的,也要照顧老的,相當辛苦。因此新北市大力推動公共托育服務,目前已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可收托0-2歲幼兒,再加上公共托育合作聯盟的私立托嬰中心和居家保母系統,大大的分擔父母照顧幼兒的壓力。

  我們也廣設銀髮俱樂部,減輕家庭照顧者之壓力,使女性不再是主要照顧者。另外,針對身心障礙朋友推行多元照顧支持服務,依據性別、障礙類別等給予適當服務及對於相關服務人員性別議題培訓暨輔導。以讓第一線服務人員富有性別敏感度以提升服務品質滿足不同性別需求。

  這些貼心政策,都是本局未來推行性別政策重點,更期盼結合各局處相關活動及措施,融入性平元素,深入新北市的每個角落,營造友善優質的生活環境。

性平小檔案(圖片)

新北性平CEO小檔案,生日:新北性平年3月8日,星座:雙魚座,性別:男,學歷:南極洲立大學性平研究所 博士候選人,經歷:新北市性平代表動物 當選人,辦公處所: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性格:有點皮,偶爾有爸爸的成熟,特性:不會說話,透過體語言表達,但性平好朋友都看得懂,興趣:愛玩扮加家酒、喜歡跳舞、喜歡到參加活動,專長:做家事、照顧小朋友,企鵝暖爸擔起育兒責任孵育下一代,不吃、不喝、不動長達60天,堪稱是動物界的楷模!更在新北市政府首創「性平代表動物票選活動」中拔得頭,獲得市長任命為「性平CEO」,到各區宣導性平不遺餘力。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