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年|新北市女性遊民性別差異化服務

(一) 實施內容:本方案目的在於調查與評估在街女性遊民需求,由遊民外展服務中心透過訪視、會談等方式與女性遊民建立關係,並以半結構式問卷調查紀錄其需求以便擬定處遇策略。由新北市遊民外展服務中心執行,並以「個案管理」模式,運用社工專業人力整合性評估女性遊民個案之需求,連結適當資源給予協助,進而促進性別差異化服務、落實性別意識之工作宗旨。

(二) 辦理期程:105年3月至12月

(三) 成果案例:透過半結構式問卷,調查與評估新北市在街女性遊民需求預計達12位至15位,並滿足女性遊民各項性別差異化需求,服務達120至150人次。落實女性遊民福利權與生存權,並作為未來遊民輔導策略之修正方針。

服務案例一
一位女性街友的身影蝸居在三重合作金庫側門承受著風吹雨淋,日復一日,經過無數個黃昏,等待長夜到來,我們都稱她為阿枝嬤。

 女性街友身影
像她這樣一位特殊的存在,必須有更多的同理,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三重區公所及遊民外展服務中心的承辦人員與社工靠著不斷前往探視阿枝嬤,即使知道可能是徒勞無功都在所不惜,女性街友的情感是纖細的,雖然阿枝嬤用咆哮、抗拒就醫與安置來武裝自己,但大夥兒仍不放棄,生命中總有些什麼是值得期待的,一旦時機成熟,就可能促成新的契機,我們一直如此堅信。 105年1月,霸王寒流過境,新北市各地罕見的下起了冰霰,整個城市籠罩在一片灰白的寒意,為了顧及街友的人身安全,本府社會局、三重區公所及遊民外展服務中心無不卯足全力勸導安置,當然包括阿枝嬤。
 探視阿枝嬤
原本就很瘦小的她,受到強烈寒流的侵襲,加上長期營養不良,阿枝嬤越發萎靡,甚至喪失了行走的能力,只能窩藏在發出異味的棉被裡輾轉難側,但社工反向思考,透過長期對於阿枝嬤生活模式的經驗來分析,不能行走,反而是促使她接受醫療與安置的契機。阿枝嬤怕吵,所以她需要安靜地獨處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最寂靜的喧囂。因為持續掛念著阿枝嬤,就在霸王寒流持續發威之際,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三重區公所及遊民外展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再度來到她的棲宿地,此次具備護理師資格的遊民外展服務中心吳主任,特別調派民間醫療接送車,沒有鳴笛,沒有閃燈,緩緩的靠近阿枝嬤,再加上三重區公所與社會局社工合力推波助瀾,終於,成功協助阿枝嬤前往衛生福利部署立臺北醫院就醫。
 醫療與安置的契機
住院期間,社會局花了一些時日,終於找到家屬,大兒子前來衛生福利部署立臺北醫院探望阿枝嬤,為了減輕家屬負擔,社會局也與大兒子達成協議,補助了部份看護費與醫療費,大兒子允諾,會和弟弟協商,把母親接回家住,在農曆春節前夕,讓阿枝嬤真正重返回憶的所在,兒子們會親手蓋上棉被,就像小時候母親細心呵護他們一樣。
 阿枝嬤順利返家
阿枝嬤順利返家了,咫尺天涯的回家之路,她走了好久。

服務案例二
105年4月15日,淡水區恩友中心通報淡水老街中正路媽祖廟旁有一名懷孕女性街友,因居無所,僅有自稱是男朋友的男性在旁陪伴,為了顧及該名女性與胎兒的人身安全,本市遊民外展服務中心即刻前往該地訪視,但遲遲查訪未遇,遂立即聯繫在地的淡水華山基金會社會協助關心,直至105年4月22日,終於等到該女性街友及其男性友人出現,一名年僅二十餘歲的女孩,懷友七個月身孕,所謂的男朋友也是露宿在淡水捷運站後方木棧道一帶的街友,兩人漫無目地的遊走在人來人往的觀光區域,引來側目。

懷孕女性街友
因為與家人關係緊張,所以一直不願回去與家人同住,寧願在外露宿,她說這樣自由多了,不需要向別人的眼光妥協,當她知道自己懷孕時,如此的念頭也不曾改變,始終拒絕接受安置。可是生活是現實的,對於年輕的小嵐來說,街頭上有太多危險,就算小嵐喜好自由,但也不能苦了肚子裡的孩子,遊民外展服務中心的社工並不放棄,反覆來到淡水捷運站探視小嵐,除了提供孕婦所需的衛生用品以外,同時也聯繫未婚媽媽之家進行雙向資源聯結,以便為未來轉銜安置鋪路。
懷孕女性街友拒絕接受安置

懷孕女性街友接受安置
總算在105年4月29日,小嵐答應先到距離淡水較近的萬里社會重建中心接受安置,在重建中心期間,由女性社工員照料小嵐,定期帶她去做產檢、隨時注意其情緒狀況,另一方面,也持續和未婚媽媽之家保持聯絡,不斷溝通小嵐的身心狀況,在確定有床位以及獲得小嵐本人同意之後,於105年6月14日成功將小嵐轉銜至未婚媽媽之家安置至今,也讓未出世的孩子受到更適切的照顧。往後,小嵐仍然必須面對一連串的挑戰,包括孩子出生以後的教養問題,以及自己又該何去何從,為了不使年輕單純的小嵐再度流落街頭,遊民外展服務中心將持續追蹤本案,讓關懷與服務不中斷。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