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年|新北市111年度晚美人生我做主計畫

(一)辦理期程:111年7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

(二)計畫內容及執行成果:

「晚美人生我做主」計畫核心精神在建立長者處理第三人生不同階段問題的能量,預先建立觀念、培養習慣或更進一步預作規畫來避免遺憾發生,晚美人生分就「幸福生涯」、「心靈支持」、「健康養生」、「財產規劃」、「財產防護」、「生活法律」、「緩和醫療」及「人生終章」等八大議題進行倡導、宣講及培訓,以期長者具備知能做到「自己做主」妥善規劃,走出完美的第三人生,實施方式分述如下:

1.巡迴講座、男性或伴侶性別專班:111年於全區22個行政區,辧理專講24場班次、倡導員宣講50場次、性別專班5班,議題包括幸福生涯4場、心靈支持6場、健康養生5場、財產規劃1場、財產防護1場、生活法律1場、緩和醫療32場、人生終章29場等。在課程中均有請講師就不同性別之需求分別提醒,並在法律類及人生終章等課程,提醒男女對等的法律權益觀念,且辦理性別專班(開設男性或伴侶專班實驗課程),以提升男性參與意願,包含智慧健行攝影實戰班-活用APP爬山健行更有趣(限由銀髮男性報名,可攜不限定性別夥伴共同參加);銀髮帥爺學個把戲好騙孫-速成生活魔術體驗班、銀髮帥爺身心開發劇場紓壓實作班、性福人生更晚美-銀髮男性攝護腺保養迷思與銀髪親密關係工作坊等三場男性專班。合計79場次講座,合計參與人數2,601人次(男性575人次佔全體22.1%,女性2,026人次佔全體77.9%,其中性別專班5班共115人次,男性78人次,女性伴侶37人次,男性占比67.8%)。

2.愛的禮物工作坊:111年度與中和區世紀皇家管理委員會及土城區祖田里辦公處合作辦理2梯次觀念培力型工作坊,工作坊包含四道人生、植存環保葬、夢想清單及時圓夢、預立醫囑、遺囑、身後事做主等內容,過程中運用各式桌游及輔具等,引導長者勇於逐夢,針對不同個性的差異也分別進行引導,例如男性長者勇敢道愛、訴說內心話,女性長者勇於追夢等。並辦理生命感恩會,讓不同性別長者道謝、道愛。

3.倡導員培訓:分別於三重區及淡水區辦理2梯次「安心遺愛模組倡導員」培力課程(內容包含四道人生、緩和醫療、預立醫囑遺囑及身後規劃),最終87位倡導員通過考核完成培訓(男性12位佔13.8%,女性75位佔86.2%),並於當年度完成50場次自主倡導宣講。

4.論壇展覽:本年度分別與社團法人弘道老人社會福利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會合作辦理「不老而惑-青銀對話互動展【2022巡迴展】計畫」及成果展活動,共計辦理長者議題論壇1場、展覽活動1場、巡迴展場7場次及3場次系列課程等活動參與人數共計38,756人次。


性平網圖片
性平網圖片
性平網圖片
性平網圖片
性平網圖片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