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年|新北女孩培力方案

(一)實施內容:
1.建構新北女孩凝聚交流平台
(1)106年新北女孩回娘家:邀請歷屆約150名新北女孩共同參與,透過論壇、培力課程、團體課程等模式,凝聚歷屆新北女孩向心力。
(2)辦理新北女孩名人講座:邀請標竿青年、楷模人物(如婦權先輩、性平大師…等)與青少年分享及對話,並藉由定期培力交流,期共同創造社會關懷之行動方案,成為有影響力的性別友善種子。
(3)開啟女孩與青年之對話: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委員與女孩進行分享交流,提供正向影響,並結合新北女孩與青年事務委員會,運用此發聲管道,倡導性別平等及啟發性別新視野。
2.新北女孩「女力‧女麗」攝影展
運用青少年的觀察力及影像紀錄,透過展現女孩形象魅力及女孩故事為主題之文字照片徵稿,並將影像照片編輯後展出,除了將性別平等概念宣導至社會大眾之外亦能呈現新北市女孩的女力特色與社會關懷影響力量。


(二)辦理期程:106年2月至12月止


(三)成果效益:
1.新北女孩培力營隊:營造一個女性友善的學習情境,讓參與的少女從中,去體察辨識「性別」對本身的限制與影響,在破除刻板觀念之餘,代之以「責任、自信、知識、勇氣、活力」的內涵,啟動少女內在力量,讓少女綻放自信活力與能量的花朵,透過穿著妊娠服體驗女性懷孕的感受,加強青少女關懷「非預期懷孕少女」社會處境的公民意識,學習情感交往與自我保護的重要概念,8月24月至8月26日辦理培力營隊課程,共計培力41名女孩,並於板橋府中站參加街頭宣導,穿著妊娠服偽裝懷孕響應預防青少年非預期懷孕。
2.女力女麗名人講座:於106年6月24日邀請女人迷創辦人陳怡蓁、7月8日邀請棒球女主審劉柏君、女格鬥家黃偵玲、9月16日邀請金馬獎新演員郭書瑤及11月4日邀請兆欣博士及行腳節目主持人阮安祖與新北女孩分享自己如何突破性別框架、實現夢想,參與346人次。
3.「女力‧女麗」攝影展:106年6月8日上午10時於致理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辦理策展記者會,當天由本局呂春萍副局長、致理科技大學蕭晴惠學務長、女消防員葉冠青及創作者李佳穎同學進行交流對談,參與人員約50人,並獲電子媒體熱烈報導計4篇。
4.淡水藝術節踩街活動:結合淡水區公所於10月7日參與踩街活動,當日由新北市性平CEO表演揭開序幕,共計23人參與踩街遊行,宣導民眾約4,000人次。



106年新北女孩培力方案,淡水踩街遊行合照

淡水踩街遊行─遊行隊伍喊出「我胖胖的,但我很有自信」、「女孩自己權利自己爭取」、「男生做家事,代表負責任」等,配合淡水熱區快閃表演,充分自信地展現學習成果,也希望藉此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重視女性價值及性別平等議題


106年新北女孩培力方案,名人講堂合照

新北市女力女麗名人講堂─棒球女主審劉柏君、女格鬥家黃偵玲和青少女暢談分享奮鬥過程「是因堅持才看到希望!」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