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年|阿公烹飪比賽活動

(一)實施內容:

1. 提供報名者每人1,000元材料費,自由備料,不可採用熟料。
2. 主辦單位提供爐具刀具及調味料一組,計時1小時,現場完成一道菜參賽。
3. 每人3分鐘介紹這道阿爸的拿手好菜(最愛佳餚)及和爸爸的一則感動小故事。
4. 評分方法:由主管、專家及營養師組成評審團依色香味及故事內容給分,合計分數總分最高前三名得獎頒給禮卷,其餘參賽者則給予參加獎;另現場院民選出最受歡迎獎1個特別獎,給予獎品1份。
5. 將競賽過程及參賽長輩感人小故事寫成新聞稿露出,表彰男人好廚藝打破性別框架。

(二)辦理期程:

107年8月8日

(三)活動成果:

1. 預算執行率:預算3萬元,支出1萬6,713元,執行率 55.71%。

2. 執行成效:本家透過舉辦阿公廚神烹飪大賽,以打破家務及廚房工作為女性天職的性別框架,扭轉本家長者及社會大眾對於性別的刻版化印象,並宣導性平觀念。

3. 參加人數:預計參加人數60人,其中男45人 (75%)、女15人 (25%);實際參加人數,男20人 (40%)、女30人 (60%),共計50人。

4. 活動過程:

(1)本次烹飪比賽活動共有8位阿公報名參加,參賽者的阿公使出渾身解數,紅燒、清蒸、熱炒樣樣來,最後由范O展以客家小炒奪冠,關O偉的翡翠白斬雞拿到第2名,陳O文富貴紅燒魚獲得第3名,現場還有阿嬤品嘗後,選出郭O泉阿嬤的白菜滷 獲得最佳人氣獎。

(2)拿到第一名的范O展老先生小時候想當廚師為謀生一技之長,范O展老先生表示:「回憶起媽媽的拿手菜是客家小炒,客家小炒的基本功就是炒肉,所以我對炒肉的料理情有獨鍾。」范老先生回想,自己年輕時離家,曾經因失業而一度被社會放棄而萌生輕生念頭,後來巧遇到許多貴人,因多次在關鍵時刻都獲得貴人相助,讓他相信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想起小時候的「廚師夢」,去參加職訓。後來在考廚師丙級證照時,雖然一道椒鹽鱸魚段的考題沒有過關,但他就此發現自己對烹飪的天份,決定不斷精進烹飪技術,當作是找回自己的一技之長,這次在做菜時即想到小時候看到單親母親辛苦的為家裡奔波忙碌,希望長大以後能夠親自做菜給母親吃,但是這個願望卻來不及實現,故以這道家鄉菜來紀念去世的母親。

(3) 探討事項:此次烹飪活動中訪問阿公,他們認為廚房工作是不分男女,許多男性的廚藝不輸女性,男性一樣也可以做的很好。阿公打破了家務及廚房工作為女性天職的性別框架,並從他們本身做起。這場「不老男廚神大賽」,除了希望透過活動讓院民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同時也為宣導性別平等、性別反轉,打破家務及廚房工作為女性天職的性別框架,讓阿嬤瞭解到阿公也能煮出有故事的美味,進而讓破除只有阿嬤才能掌廚的傳統觀念,不僅如此,在一旁觀看的阿嬤們都忍不住比讚說:「黑矸仔裝醬油,想不到阿公也會做菜。」透過這場活動也翻轉了阿嬤既有的刻板印象。

阿公烹飪比賽得獎合照
阿公烹飪比賽_試吃評筆
阿公烹飪比賽_餐賽者成品
阿公烹飪比賽_郭先生進行煮白菜滷照片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