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年|女性獨力照顧者生命歷程友善計畫—以土城區及三峽區為例

(一)辦理期程、推動機制:

本計畫核定日起至107年12月31日

(二)參與人員性別統計、講師來源:

107年度辦理之多場次活動,共男性174人次(46.77%),女性198人次(53.23%),計372人次參與;1場與網絡成員聯繫之聯繫會報,男性19人次(32.2%),女性40人次(67.8%),計59人次參與。

(三)執行內容:

1. 107年1月23日(除舊年年納好運、迎新送福到家門)
(1) 結合中心志工專長,教導轄內弱勢家庭居家環境清潔知能與收納技巧課程。
(2) 社福宣導,透過活動提升中心轄內弱勢家庭兒少生活品質與對社福資源之了解。

2. 107年5月7日(母親節家庭暴力防治、婦幼安全暨社福宣導活動)
課程內容主要由社福中心社工員、本局家防中心紫絲帶講師進行社福及婦幼安全宣導,包含「安全守則」、「婦女防暴」、「反偷拍守則」、「防搶守則」、「防騙守則」、「如何自我保護」等議題講授,透過活動提升中心轄內婦女、弱勢家庭兒少生活品質與對高風險家庭、家庭暴力防治及社福資源之了解。

3. 107年7月4日~107年7月10日(暑期兒少活動-冒險玩很大‧安心FUN暑假)

本活動計畫由社工員運用服務經驗,藉由團體帶領及活動內容設計,並連結學生志工正 向楷模經驗,有效增進兒少困境解決能力,培養兒少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經驗與技巧,使弱勢家庭兒少日漸成長茁壯,減輕照顧者負荷。活動設計內容如下:
(1) 小小巴菲特:理財觀念培養與建立。
(2) 家事達人GO:家事學習技巧。
(3) 冒險玩很大:教育宣導及實際闖關活動設計,模擬適齡兒少會遇及之問題及困境。
(4) 尋寶獵人94我:透過小組進行討論、分工、解謎,獲得獎勵點數。
(5) 火烤三吃購購購:設計食材販售商店,讓參與兒少應用理財技巧。
(6) 埔心俱樂部:以闖關活動設計,帶領兒少認識動物、服務動物。
(7) 一比零1:0:因應活動結業式設計及籌畫,藉由目標安排,讓兒少在無工作人員幫忙下,自主安排結業式活動,使兒少對於突發狀況之因應及領導、被領導的團隊合作經驗下,使兒少獲取自信心及團隊工作之技巧。

4. 107年7月11日~107年8月15日(親親寶貝好時光親子團體活動)

本次活動規畫為連續性團體活動方案,以期透過具連貫性之團體課程發揮加乘效益,為弱勢家長賦權增能,培力家長親職能力,讓家長對兒童認知發展、身體及心理需求有基本了解,才能建構正確教養觀念與照顧能力,使兒童得到適切照顧。活動設計內容如下:
(1)親子講座。
(2)親子手作。
(3)親子共讀。
(4)親子共玩。
(5)親子運動會。
(6)親子成果秀。

5. 107年9月19日(性不性由你之兩性教育)
由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簡怡全社工員擔任講師,運用輕鬆活潑的教學方式,講述性騷擾、性猥褻、性剝削及性侵害概念,輔以影片、實例,並與學員互動、有獎徵答,增強學童法律觀念、學習如何尊重他人及拒絕被他人碰觸技巧,協助學童維護身體自主權,預防案件發生,停止暴力循環。

6. 107年9月29日(YOUNG飛峽)
少年福利服務需求包含生/職涯探索服務,又依本府警察局新北市警政統計通報(107年第8號)106年查緝毒品概況指出,106年少年毒品嫌疑犯人數較105年增加了12.21%,可見校園毒品問題對少年影響逐漸擴大。綜合前述,職涯發展、毒品預防已成為本市少年生活需求之一。有鑒於此故設計以下活動:

(1) 漾青春基地職涯體驗活動:
A. 職涯探索:由漾青春基地社工、土城社福中心社工、臺北志工效力團志工與少年一同進行職業興趣探索遊戲,讓參與活動少年檢視自己的職涯興趣。
B. 工作藍圖想像力:少年對於工作處於一知半解的階段,透過職業特徵的偵探遊戲引導,讓少年藉由討論互動激盪出對各行各業職業全貌的想像,進一步加深挖掘自我興趣職業的動力。

(2) 西蓮淨苑毒品預防教育活動:
由本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講師對少年進行校園毒品認識與教育宣講,同時由土城社福中心社工員運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壢新醫院開發之桌遊「藥不要玩」讓少年藉由遊戲加深對毒品特徵與危害之認識。

性平亮點子圖片,活動講座
性平亮點子圖片,活動合照
性平亮點子圖片,親子手作
性平亮點子圖片,親子講座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