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年|新北市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安心好住性別差異服務計畫

一、辦理期程:自110年5月31日起。

二、計畫內容:

為維護本市街友及社區防疫安全,本府社會局為協助本市在街街友,於疫情期間能確實受到協助,特訂定本計畫,以保障弱勢族群權益。本計畫為照顧在街街友生存權益,故不分男女皆進行收容安置,惟安置期間除男女分隔以外,亦重視女性街友個別照顧需求,擬定差異化服務策略。

本計畫透過與本市合作之安心旅館,協助街友安置,男女兼收,並參酌街友中途之家安置女性街友之經驗,針對女性街友在物資需求及促進就業面向上擬定差異化服務方式,使女性街友在安置期間獲得身心復原,儲備返回社區自立之能量。

三、差異化服務項目及實施方式:

(一)物資需求方面:

1.旅館內備有衛生棉、女用內衣褲、上衣及褲子等女性日用品,甫進入旅館安置即提供2套供更換。

2.若有髒汙、破損、遺失或數量不足等情況,再由社工提供。

(二)促進就業方面:

女性街友在就業媒合上,困難度明顯比男性高,許多提供住宿的行業都未備有女性單獨床位或房間,致使就業媒合較男性成功率低。透過就業輔導員前往旅館,就個案身心狀態、專長、就業史及其意願,媒合安心及時上工計畫,如在環保局從事資源回收等工作。

四、執行成果:

本市安心好住計畫合作旅館從因應第三級疫情期間5月31日起至7月30日止,歷經61天,共協助174位個案入住(159位男性,15位女性),後續雖疫情趨緩,惟本局依舊持續提供服務,截至110年12月31日增加10位個案(9男1女),共計187位(171位男性,16位女性),整體成果如下:

(一)其中29人轉介中途之家(25位男性、4位女性)。

(二)23人媒合工作後離院(21位男性、2位女性)。

(三)4人協助返家(2位男性、2位女性)。

(四)提供16位女性街友內衣及內褲,並依需求提供1位女性街友每日3片衛生棉。

(五)協助就醫32人次。

(六)義剪67人次。

(七)證件補辦4人次。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