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女孩女力‧女麗─臺灣女孩日

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也是「臺灣女孩日」,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別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新北女孩」一同暢談分享生命中的點點滴滴,並以自身故事鼓勵大家實踐性別平等。朱立倫說,他心目中的新北女孩是聰明又有自信,還能堅持做自己。

臺灣女孩日

記者會一開始播放新北女孩女力‧女麗短片,看到新北少年少女在福利服務中心與培力園社工的培力與陪伴下自我突破,讓這群弱勢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活得更有自信,也看到她們深入平溪山區服務照顧獨居長者,甚至還到國外從事志願服務。

就讀華僑高中三年級的梁容爾,103年與學校社團發起「舊鞋救命」活動,募集舊鞋運送至肯亞給當地的貧民,今年並積極規劃「非洲養雞計畫」,梁容爾深信「給一隻雞,不如教怎麼養雞」,積極參與各類國際性公共服務關懷。

梁容爾表示,媽媽是公民老師,小時侯常跟著媽媽到處玩和學習,「舊鞋救命」活動是一位補教老師楊右任首先發起的,因為他看到非洲人沒鞋子穿而被沙蚤叮咬,導致皮膚潰爛,因此她在學校社團響應發起募舊鞋,共募得14萬雙,後來送過去40呎貨櫃約7萬多雙,她也跟著到肯亞去。

梁容爾說,當她們要返台時,當地人送了一隻公雞,她們捨不得吃,留下一些肯亞幣要另買母雞,以便繁殖,沒想到到了機場時,聽說那隻公雞被貓吃了,她很難過,回來後再與社團發起養雞計畫,短短2個月便募得60萬元,其中有一半經費是板橋中區扶輪社贊助的,她預計在學測後要再度前往肯亞,希望透過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以及配合微型保險,能夠幫助當地的窮苦人家。

另位新北女孩金陵女中學生蔡心榆,是新住民第二代,媽媽是印尼人,爸爸是台灣人,從小生長在台灣,因參加昂揚計畫而有機會回印尼一趟,了解雙方在語言、文化上的差異,因此立志擔任外交官,她在接觸母親的家庭後,也有感於家族分散在美國、印尼和台灣等地,因此希望有天能將所有家族揪在一起好好吃頓飯。

還有上屆新北女孩金陵女中學生翁靖,她表示在參加新北女孩培力計畫後,對於自我價值、性別意識也更有想法,對於時下女生所關心的美或減肥等,她認為高矮胖瘦不重要,自信和健康才是最美的。

朱立倫表示,從幾位新北女孩的分享中發現,新北女孩不單是培力自己,讓女孩們建立自信、找到自我,發揮自己的興趣跟專長以外,更能夠關懷這個社會、關懷台灣、甚至關懷全世界。

朱立倫也表示,新北市在今年8月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除提供青年朋友分享公共事務外,推動青年創業、就業及住宅政策,更會持續推動「性別平等」,各項推動的政策也會考量新北女孩需求,讓每一位青少年青少女都能夠真正獲得幫助,達到「開放新北、性別零差別」的目標。


立即分享本篇文章

性別度量衡
性別影響評估
從數字看性別
性別統計與分析
性別向$看
性別預算
性別大聲公
性別平等宣導
性平亮點子
性別創新方案
法規
法規
top